安全教育
联系我们
电话: 0791-88320965
          0791-88373081
邮箱:gwh@nit.edu.cn
地址:南昌市青山湖区北京东路59号
邮编:330029
大学必修课 | 校园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08:43 发布者:

 

警钟长鸣 温馨提示

各位新同学:

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了,各位小萌新已陆续来到美丽的南工校园,但你是否做好了开学准备呢?新学期伊始一般是各类案件、事故易发、高发期,为确保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请大家看看开学季安全攻略:

:防盗问题

 

 

同学们应察看窗户(含卫生间窗户)、卫生间门锁是否完好,并按学生社区要求关好窗户睡觉;将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锁到衣柜或保险柜内。

大额现金不要存在寝室,及时存入银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密码不设与手机、生日有关数字,密码切记不告诉他人。

在同学上下课的路上及食堂排队就餐时容易发生扒窃案件,应随时注意观察尾随人员,手机尽量不放外衣口袋,可挂在胸前等可视安全范围。

当你去教室或阅览室学习、去食堂就餐、请妥善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切勿将放有钱包、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的书包占位,以免被盗。

 在操场上,很多同学在打篮球或者踢足球时将书包、手机以及钱包就放在场边,没人看守,待打完球尽完兴,发现物品被盗。

 

:防骗问题

 

 

      要防止上门推销诈骗,不要相信进入宿舍的一切推销,如推销文具、外语刊物、洗涤化妆品、推销各类培训、办理优惠卡等,都是圈套。

 

      要防止电信诈骗,谨防冒充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包裹藏毒诈骗、以银行系统升级保护储户账户安全为由、各类中奖短信、电话以及各种补助救助,助学金等诈骗方式。

要防止帮刷信誉度赚佣金的诈骗。遇到淘宝刷信誉、兼职赚钱的信息,被要求先支付保证金、押金等,都是陷阱。

要防止网络购物诈骗,犯罪分子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淘宝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即被划走。

要防止银行卡没钱仍被骗。骗子会通过销售劣质商品或者冒充客服,在受害者购买后要求退款时,在受害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其通过某种借贷的app进行借贷,再把贷出的钱分批通过扫二维码转给对方,每次对方会返还少部分钱,误让受害者以为是在退款。因此,当“客服”和你沟通时,要多动脑筋,不要跟着对方指挥走,出现疑惑,立即停止。

要警惕校园各种不良贷款,大学生要提倡节俭消费,谨防网络贷款、高利贷。

:交通安全问题

 

     

      不管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

   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应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不能边走路边玩手机。

  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过街走人行横道,有过街天桥的一定要走天桥;不闯红灯。

         不要乘坐“黑面的、黑摩的、黑三轮”等非法运营车辆,避免意外交通事故发生。

 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并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防斗殴

 

   坚决不参与恶意滋事、打架斗殴等行为。年青人为一点小事就拳脚相加,不仅损害自身形象,伤害同学感情,而且易酿成伤害案件,葬送自身前程。

:防火灾

 

人走随时熄灯断电,寝室不要乱接电线,不得使用电炉、热得快等违章电器,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

 

如果发生被盗、被骗等案件,请立即拨打辖区派出所(瑶湖派出所)报警电话88357711或校保卫处报警电话88126110。我们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面前。

 

来源 | 保卫处

编辑 | 张艳

 

往期精彩回顾

敲重点 | 萌新开学必备物品清单,请查收!

报!你的南工录取通知书到啦!

叮!| 您有一份暑假安全指南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