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区动态> 正文>
联系我们
电话: 0791-88320965
          0791-88373081
邮箱:gwh@nit.edu.cn
地址:南昌市青山湖区北京东路59号
邮编:330029
先锋堡垒|他们是彭桥校区的安全守卫者——彭桥校区党员干部抗疫工作剪影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09:39 发布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疫”无反顾冲锋在一线,风雨无阻防控疫情,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一个个坚毅的身影、一句句真挚的话语都给这些风雨交加的日子带来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通过校园网、校报、官微开辟先锋堡垒专栏,今天推出第十三篇:他们是彭桥校区的安全守卫者——彭桥校区党员干部抗疫工作剪影。 

自3月17日南昌发生疫情以来,彭桥校区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不分昼夜,他们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倾尽全力,主动承担责任,用自己的行动守卫着彭桥校区师生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诠释使命。
                        胡永萍:守候 是一份真情的告白

在彭桥校区的南门,总能看到一个身影守在那里。不是学生,不是保安,而是肩负着守卫彭桥校区师生安全重任的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胡永萍。虽然参与过疫情防控工作,但真正投入到一线,胡永萍还是第一次。防疫之初,核酸检测、门岗管控等任务接踵而来,作为“新手小白”,同时又是彭桥校区的“大管家”,胡永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她深知,抗疫无小事,责任大如天。

为了减少往返两地的时间,从3月17日开始,胡永萍就从瑶湖校区搬至彭桥校区并住在校内。她依然记得第一轮核酸采样那天,准备采样物资、忙着维持秩序,早已经忘记了时间,等工作结束后,才发现已经到了凌晨5点,休息一小会儿,她便又投入到了第二天的工作中。近段时间,这样的紊乱的状态成为了胡永萍生活的常态。

对于胡永萍来说,她也是彭桥校区的“老人”,对彭桥校区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3月21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彭桥校区实施每日24小时管控,校内人员一律凭证按要求进出。管控措施总是会被一些人所不理解,胡永萍总是说:“没有关系,大家不了解政策,有意见是正常的,我们多到门岗去,多到教职工、居民中去,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会得到大家理解和配合的。”于是,每天到门岗去值班值守、在居民区走走成了她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4月14日,她带领部门教职工从下午2点半到晚上7点在居民区为居民住户现场发放核酸检测卡片,有人建议直接发个通知,让大家到办公室来领取,她却坚持要到现场进行发放。她说:“卡片是要发,但更主要的是我们要去和大家聊聊,让大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校区内老人很多,她们都没微信,我们也去现场给他们讲讲是应该的,辛苦一些没有关系。”

校区退休教职工一直是她放不下的牵挂。3月20日,在接到一位退休教职工的电话后,她决定到老人家里去看看,因为注意力都在工作上,下楼梯时不小心踩空将脚扭伤了。脚肿得很厉害,医生建议居家休息,她却坚持要上班。她说:“我在家里呆不住,要去办公室才放心,有事情才能及时处理”。就这样,在家仅呆了三天,胡永萍又住到了办公室,“跛着脚”坚持工作。

即使跛着脚,拖着疲惫的身体,胡永萍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她要在这里守着校区,守着一方平安。什么也不用说,守候,就是一份真情的告白。

图中红衣为胡永萍

高丽明:哪里需要,我来支援!

以前有一首歌唱到: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
多少年过去了,歌中倡导的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精神仍然在传承发扬,在高丽明身上就体现着这种精神。作为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她日常主要负责学院的党建工作。平时,她勤勉敬业,任劳任怨;疫情期间,她更是忘我工作,勇于担当。在彭桥校区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哪里需要她,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核酸检测人手不够,她说:“我来支援!”

3月17日收到核酸检测通知后,她主动到现场协助处理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与工作人员一道整理医用物资、维持现场秩序、关注核酸检测情况。晚上11点开始核酸检测,结束时已至凌晨。
门岗值班任务重,她说:“我来值班!” 

彭桥校区人员复杂,进出人口排查任务重大,高丽明主动报名门岗值守工作。因为经常有人需要很早出门,高丽明总是早早来到南门口,帮助居民填写登记、出示昌通码,提醒外出的人戴好口罩。事无巨细,一一叮嘱。除此之外,高丽明还给大家普及疫情防控的政策和知识,号召大家要沉住心、不添乱,共同抗击疫情。
人员数据统计犯难,她说:“我来,我有经验!”

如果说门岗值守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那么,汇总数据就是最后一环。3月26日,第五次核酸检测结束后,学校发布了要求统计全校各类人员数据的通知,高丽明深知这项工作任务繁重。由于所需数据在此之前没有系统的记录,那就意味着所有一切要从零开始。彭桥校区人员结构复杂,有教职工及家属、学生、企业员工以及校外住户等类型。高丽明本着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从晚上7点开始在电脑上梳理人员情况,一直到盯得眼睛发酸,直到天边渐渐泛白。她通过指导学生筛选、查存、分类,终于将471名校外住户和教职工家属全部筛选完毕,做到了“信息准确,不漏一人”。 

尽管工作又忙又累,但在防疫战打响的那一天,高丽明还是在第一时间组建了家属区核酸检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了抗疫她能多做一点儿就多做一点,她愿意用自己的十分努力换取一方安宁。
她就像点起了的一盏灯,照亮了一大片。

图右一为高丽明
戴湖北:受人爱戴的“小戴”

戴湖北是南昌工程学院的“老人”,居住在彭桥校区的老一辈南工人都亲切地称他“小戴”。自2018年彭桥校区恢复办学以来,今年是他驻守彭桥的第五年。作为综合党支部书记的戴湖北,对于南工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学校面临疫情大考的时候,他将自己的那份爱融入到了疫情防控之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大科园聚集着较多企业,从业人员众多。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员工们的进出和日常工作秩序成为了戴湖北心中时刻挂念的事情。为了平稳、有序地进出校园,学校第一次只发行了457张通行证。起初,对突如其来的封校,一些员工不理解,甚至有部分员工开始焦虑,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戴湖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企业更好地配合学校工作,他就带着被褥住在了办公室现场办公,随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他与企业负责人一道前往管委会办公室,向他们耐心解释通行证发放的数量和标准,同时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控政策。为了强化制度的落实,他还专门制作了防疫政策宣传手册,发到每个企业的办公场所,同时让企业员工加入疫情防控QQ群和微信群,以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戴湖北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更有效地解决企业员工的进出问题。与团队讨论后,他主张实施“线上+线下”的方式。一方面,他带领团队进行创新服务,用在线填表的方式提高通行证的办理效率;另一方面,深入第一线,最大程度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4月6日,春风和煦,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寂静,大科园复工复产了。

自3月22日以来,戴湖北响应学校号召就地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校区的10次全员核酸检测,每一次他都自始至终地参与其中,不分昼夜。由于疫情期间食堂菜品有限,加上一忙起来,全然忘记了吃饭,等到工作结束后,食堂早已关门了,每逢这时他只能吃泡面。

4月初的晚上,戴湖北的妻子突发阑尾炎。他连夜把妻子送到医院,第二天早晨,又出现在了办公室里。

戴湖北忘我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赞誉,也赢得了企业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也为身边的党员做出了表率:“同志们,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跟我上!”

人们口中心里的“小戴”,是一个受大家爱戴的人。

图中为戴湖北

我们经历了疫情,经历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当疫情袭来时,我们看见了,疫情之下,党旗在飘扬!党徽在闪光!